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诸葛孔明 (诸葛亮)

搜集了一些关于诸葛孔明的事迹和资料。很多关于三国的故事都很有意思,需要慢慢的搜集和编辑。将来有什么关于他或相关的资料我会把它上载至此。谋略执政,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他都“略懂”,他的聪敏才智,无可置疑,因此把他列为名人榜里,实至名归。    ~光之军~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漢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诸葛亮在世时為蜀汉丞相後被封为武乡侯,死后谥为忠武侯,所以被称为武侯、诸葛武侯,此外因其早年外号,也称「卧龙」或「伏龙」。

諸葛亮身高八尺(汉制,约今1.85米),容貌甚為俊偉,當時的人都十分奇異。
诸葛亮忠於主君,備受後世推崇。在受劉備託孤後,他一直對劉禪盡心盡力,做事都親力親為,憂公如家,《出師表》中表明心跡,直至最後令自己食少事煩,病死軍中。诸葛亮在割据一方的政权中大权独揽十余年,但是既不斂財,也不谋任何私利或名位,一直只以兴复汉室为任。另一位托孤重臣李嚴曾寫信給諸葛亮,希望他受賜九錫, 但諸葛亮拒絕,表示不能为汉室收复中原就不算有功。諸葛亮曾上表說自己沒有多餘財產,只有八百株桑樹、十五頃田地,而自己穿的都是朝廷給的,就算兒子都是 自給自足,自己沒有一點多餘的財產。果然,諸葛亮直至死也是如此,甚至在臨死前,也吩咐下葬時挖一個洞,只要棺木能放進去便夠,自己則只須穿平常的服裝, 不須其他配葬物。诸葛亮死后三十年,他的长子诸葛瞻、长孙诸葛尚一起在卫护蜀汉的战争中战死沙场。

诸葛亮在治政上更有突出的成績,除在《隆中对》提出了刘备政权长期战略外交规划外,早期常為劉備足食足兵。等到他开始独掌蜀汉军政大权以后,则以「法」為根本,到後來在朝內作八務、七戒、六恐、五懼訓誡各臣,而朝外亦民風樸實,賞罰分明,突出法制的作用,在中国古代极为罕见。他鼓勵其他朝臣以集思廣益的態度進諫,又敢於認錯,在第一次北伐時,因誤用与他最为亲密的馬謖而失敗,後上表自責,自貶降官,将马谡处死。《三国志》的作者陈寿的父亲因馬謖兵敗連坐被髡(髡刑:剃髮),但是他对诸葛亮的评价却是“尽忠益时者虽仇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

诸葛亮在技术發明上亦有靈巧的構想,曾發明損益連弩(諸葛弩元戎)、木牛流馬孔明灯等。诸葛亮推演兵法,作的八陣圖,直至唐代名將李靖仍十分推崇。
由于《三国演义》夸大了诸葛亮的军事指挥方面的才能,近现代经常有彻底质疑诸葛亮军事能力的观点。但是作为蜀汉十多年间的最高军事指挥和前线决策者,除平定南方叛乱以外,诸葛亮以不足曹魏五分之一的人口和兵力,不但长期进攻曹魏使其基本不敢入侵本国,反而占得了魏国阴平、武都两个郡。其能力还是毋庸置疑的。


生平事迹

躬耕南陽

諸葛亮父親諸葛珪早逝,諸葛亮與其弟諸葛均便由叔父諸葛玄撫養。後來朝廷選朱皓代替諸葛玄之職,而諸葛玄又與荊州劉表有舊交,便帶同諸葛亮前往依附。諸葛玄去世後,諸葛亮和弟弟在南陽市卧龙岗务农(另一说为襄阳隆中,依据是隆中当时属于南阳郡,实际上襄阳隆中所在地当时属于南郡,不属于南阳郡南阳郡南郡汉水为界,位于汉水以南的隆中根本没有在南阳郡的管辖范围内,襄樊方面为了争夺诸葛亮而声称襄樊隆中属于南阳郡)。亮平日好唸梁父吟,又常以管仲樂毅比擬自己,當時的人對他都不以為然,只有好友徐庶崔州平孟建石韜相信他的才幹。

他與當時的荊州名士司馬徽龐德公黃承彥等有結交。黃承彥曾對諸葛亮說:「聞君擇婦;身有醜女,黃頭黑色,而才堪相配。」諸葛亮應許這門親事,立即迎娶她。當時的人都以此作笑話取樂,鄉里甚至作了句諺語:「莫作孔明擇婦,正得阿承醜女。」

【公元197——207年】东汉献帝建安二年——十二年,诸葛亮准备择偶,以高风亮节著称的沔阳
名士黄承彦向诸葛亮提议:“听说你正在择偶,我有一个丑女儿,虽然黄头发黑皮肤,但才能与你
匹配”,诸葛亮同意迎娶,于是黄承彦用车把黄月英载送给诸葛亮。 诸葛亮迎娶黄月英后,乡里出
现一句谚语:“不要学孔明选择妻子,只得到黄承彦的丑女儿” 。诸葛亮居住在隆中其间,有客人
来访,诸葛亮吩咐妻子磨面,顷刻之间,面已磨好,诸葛亮奇怪为什么这样迅速,后来私下观察,
看见有几个木人在快速磨麦、磨面。于是诸葛亮请教黄月英,学习了相关机械技巧。 

【公元231——232年】蜀汉建兴九年——十年,诸葛亮招集督运廖立、杜睿、胡忠等人在景谷县西
南二十五里的白马山,通过对原有的机械技巧进行改造,制作了木牛、流马两种运输工具。 

黄月英为诸葛瞻之母,容貌甚丑,而有奇才:上通天文,下察地理,韬略近于诸书无所不晓,诸葛亮
在南阳时闻其贤,迎娶黄月英。诸葛亮所学,很多是由黄月英所授。诸葛亮死后,黄月英也很快病
逝,临终以“忠孝”勉励其子诸葛瞻。 荆州一带的特产,相传部分也由黄月英所制造或发明。现今襄
樊一带,还可以听到很多关于诸葛亮与黄月英的动人传说。 

隆中對

當時,劉備依附於劉表,屯兵新野。後來在一次拜訪司馬徽時聽過他說:「儒生俗士,豈識時務?識時務者為俊傑。此間自有卧龍鳳雛。」後又受徐庶推薦,想徐庶帶他來引見,但徐庶卻說:「此人可就見,不可屈致也。將軍宜枉駕顧之。」
刘备便親自前往拜訪,去了三次才見到諸葛亮(史稱「三顧茅廬」),劉備便叫其他人避開,对諸葛亮提問道:「漢室傾頹,奸臣竊命,主上蒙塵。孤不度德量力,欲信大義於天下,而智術淺短,遂用猖獗,至于今日。然志猶未已,君謂計將安出?」
諸葛亮遂向他陳說了三分天下之計,分析了曹操不可取,孫權可作援的形勢;又詳述了二州的州牧懦弱,有機可乘,而且只有擁有此二州才可爭勝天下;更向劉備講述了攻打中原的戰略。這篇論說後世稱之為《隆中對》。劉備聽後大讚,力邀諸葛亮出山相助,於是諸葛亮便步上仕途。劉備常常和他議論,關係也日漸親密。關羽張飛等都大感不悅,劉備向他們解釋道:「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願諸君勿復言。」關羽、張飛等便不再抱怨。
诸葛亮於208年时提出的《隆中對》成为之后数十年间刘备和蜀汉势力的基本国策。


過江作說

當時,劉表之子劉琦因其後母影響,劉表對劉琦漸漸不悅。劉琦十分器重諸葛亮,數次向諸葛亮請教自安之術,但諸葛亮每每推辭,劉琦便在一次飲宴時用上屋抽梯的辦法迫使諸葛亮授以對策,諸葛亮便反問劉琦:「君不見申生在內而危,重耳在外而安乎?」劉琦明白他的意思,正好黃祖被孫軍殺害,劉琦便自薦為江夏太守,出走江夏。
208年八月,劉表病逝,其二子劉琮繼位,聽到曹操南下的消息,遣使投降。劉備樊城知道後,率軍隊和百姓南逃,曹軍在當陽長坂坡追上劉軍,徐庶之母被捉,徐庶只好向曹操投降。劉備到達夏口,而孫權之前又派魯肅到來觀察情況,亮向劉備建議遣使向孫權求救。到達柴桑後,諸葛亮面見孫權,先用二分法孫權兩個選擇:「若能以吳、越之眾與中國抗衡,不如早與之絕」,另一個選擇則是激將法:「若不能當,何不案兵束甲,北面而事之?」孫權反問諸葛亮為何劉備不投降,諸葛亮便抬高劉備身價,說劉備有氣節,絕不投降,以向孫權顯示劉備的決心。孫權大怒,誓言不會向曹操投降,但卻也擔心劉備還有多少兵力戰鬥。諸葛亮最後才分析兩軍的情況,先說出自軍散兵歸還和關羽水軍有萬人,加上劉琦江夏士兵亦不下萬人;再說出曹軍遠來疲弊,追劉備時,又用輕騎一日一夜行了三百多里,正是「彊弩之末,勢不能穿魯縞」;而且北方人不習水戰,荊州百姓又是被逼服從曹操,不是心服;最後肯定的說曹操必定可打敗。孫權十分高興,同時又受到魯肅周瑜的遊說,決定聯劉抗曹。派周瑜、程普、魯肅等率三萬水軍,與曹操開戰。諸葛亮便隨軍回到劉備處。十一月,曹操在赤壁之戰大敗,回師北還。


足食足兵

赤壁之戰後,劉備於十二月平定荊南四郡,任命諸葛亮為軍師中郎將,駐於臨烝,督令零陵桂陽長沙三郡,負責調整賦稅,充實軍資。211年益州劉璋法正請劉備助攻張魯。諸葛亮便與關羽張飛等鎮守荊州。至下年十二月,劉備與劉璋決裂,還攻成都。諸葛亮便與張飛、趙雲等入蜀助陣,留關羽负责荆州防务,并分兵平定各郡縣,與劉備一起圍成都。至214年,劉璋投降,劉備入主益州。
諸葛亮受金五百斤,銀千斤,錢五千萬,錦千匹,並受任為軍師將軍,署左將軍府事。每每劉備出兵征伐,諸葛亮便負責鎮守成都,為劉備足食足兵,漢中之戰時諸葛亮在成都替前線連連戰敗的劉備提供資援。220年,曹丕篡漢自立。221年,群臣聽到漢獻帝被害的消息,勸已成為漢中王的劉備登基為帝,劉備不答應,諸葛亮用耿純遊說劉秀登基的故事勸劉備,於是劉備才答應,任諸葛亮為丞相錄尚書事,假節。同年張飛被部下暗殺,再領司隸校尉。


臨終託孤

222年八月,劉備在東征奪回荊州的途中被打敗,撤退至永安詳見夷陵之战‎),諸葛亮大嘆可惜法正逝去,否則劉備不會有此大敗。223年二月,刘备病重,召諸葛亮到永安,與李嚴一起託付後事,劉備對諸葛亮說:「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諸葛亮涕泣說:「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劉備又要劉禪和其他兒子視諸葛亮為父。
延至四月,劉備逝世,刘禅继位,封諸葛亮為武鄉侯,開設相府辦公。不久,再領益州,政事上的大小事務,劉禪都依賴於諸葛亮,由諸葛亮決定。本來南中地區因劉備大敗而乘機叛亂,諸葛亮因國家剛逝去君主,先不發兵,而派鄧芝陳震東吳修好。


勞心北伐

225年春天,諸葛亮率軍南征,臨行前劉禪賜諸葛亮金鈇鉞一具,曲蓋一個,前後羽葆鼓吹各一部,虎賁60人。後諸葛亮深入不毛之地討伐雍闓孟获,諸葛亮采取参军马谡的建议,以攻心为主,先打敗雍闓軍,再打敗孟获,至秋天平定所有亂事。蜀漢以南中的豐富資源為國家提供軍用,蜀漢變得富饒,便開始訓練士兵,準備北伐。
227年3月,諸葛亮向劉禪上《出師表》,表明心跡,發兵沔陽,準備北伐。228年春天,诸葛亮率领大军出汉中,开始第一次北伐。期間和魏軍互有勝敗,但多數因運糧不繼而無功而返。到234年诸葛亮在第五次北伐中,與魏將司馬懿戰於五丈原時病重,臨終前推薦蔣琬費禕作為後繼。8月逝世,享年54岁,归葬定军山勉縣的武侯墓。


武侯祠

在諸葛亮死後,蜀人十分思念他,紛紛要求爲他立,朝議認為不合禮制,一概不准,百姓便在道上私自拜祭。後來有人建議在成都立廟,但劉禪亦沒有聽從。直到263年春天,習隆向充上表以人懷念召伯勾踐思念范蠡的故事勸諫劉禪為諸葛亮立廟,劉禪便下詔於沔陽(今陝西勉縣)建廟,這是最早的一座武侯祠。魏將鍾會時也到廟拜祭諸葛亮,命令軍士不可在其墓左右伐樵。
到後來,多个地方都有修建武侯祠纪念诸葛亮,内地目前另外尚保存九处武侯祠,其中四川成都最為著名,而河南南陽臥龍崗湖北襄陽黃陵廟甘肅祁山陝西勉县岐山重慶白帝城雲南保山都有武侯祠。
台灣供奉諸葛亮的廟宇則有南投縣魚池鄉啟示玄機院孔明廟新竹青草湖靈隱寺台北縣九份孔明廟。

 





诸葛亮年谱

年号             公元    年龄    生平及事迹 
光和4年       181     1岁    诸葛亮诞生于琅邪阳都(今山东沂南县)。 
中平6年       189     9岁    诸葛亮生母章氏去逝。 
初平3年       192    12岁   诸葛亮父亲诸葛硅去世。 
兴平元年     194    14岁   诸葛亮与弟诸葛均及妹妹由叔父诸葛亮玄收养,其兄诸葛谨同继母赴江东。 
初平2年       195    15岁   诸葛亮叔父诸葛玄任豫章太守,他及弟妹随叔父赴豫章(现南章)。 
建安2年       197    17岁   诸葛玄病故。诸葛亮和弟妹移居隆中。 
建安4年       199    19岁   诸葛亮与友人徐庶等从师水镜先生司马徽。 
建安12年     207    27岁  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对刘备陈说三分天下之计,即著名的“隆中对”。
                                           旋即出山辅助刘备。[一说是襄阳隆中,也说是南阳,难定论?] 
建安13年     208    28岁  诸葛亮说服孙权与刘备结盟,参与赤壁之战获胜。 
建安14年     209    29岁  诸葛亮任军师中郎将。 
建安16年     211    31岁  诸葛亮与关羽、张飞、赵云镇守荆州。 
建安19年     214    34岁  诸葛亮留关羽守荆州,与张飞、赵云率兵与刘备会师。刘备进成都,
                                           掌管巴蜀。诸葛亮任蜀军军师将军,署左将军,兼任大司马府事。 
建安20年     215    35岁  诸葛亮整顿巴蜀内政。 
建安23年     218    38岁  诸葛亮留守巴蜀,筹集军粮,供应在汉中作战的刘备。 
蜀章武元年 221    41岁   刘备登基,建立蜀国。诸葛亮任丞相。 
蜀建兴元年 223    43岁   刘备白帝城托孤诸葛亮。刘禅封诸葛亮为武乡侯,领益州牧。 
蜀建兴2年   224    44岁  诸葛亮调整巴蜀内政,稳定因刘备战败而混乱的人心。 
蜀建兴3年   225    45岁  诸葛亮率军南征,稳定南部四郡。 
蜀建兴4年   226    46岁  诸葛亮准备兴师讨魏。 
蜀建兴5年   227    47岁  诸葛亮向后主刘禅呈交《出师表》进行北伐。 
蜀建兴6年   228    48岁   北伐街亭失守,诸葛亮挥泪斩马谡,自贬为右将军,行丞相事。 
蜀建兴7年   229    49岁  诸葛亮再次北伐夺取武都、阴平,恢复丞相职位。 
蜀建兴8年   230    50岁  诸葛亮再次北伐。 
蜀建兴9年   231    51岁  诸葛亮北伐攻祁山,破司马仲达,大败魏将张合。 
蜀建兴11年 233    53岁  诸葛亮在斜谷修造邸阁,屯集粮食。 
蜀建兴12年 234    54岁  诸葛亮于再次北伐中病故于五丈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