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女子为什么戴耳坠?,“吝啬” 何来?

女子为什么戴耳坠?

    相传古代有一位姑娘因为眼病导致了双目失明。后来一位周游各地的医生说能医治好姑娘的眼睛。这位医生用闪闪发光的银针在她两侧耳垂中各刺一银针后,奇迹出现了,姑娘重见光明。姑娘非常感激,于是请银匠精制一对耳环戴在耳上,以示永世不忘记名医之恩。
    当姑娘戴上耳环后,不但眼睛好了,而且愈发漂亮了。这件事件传开以后,很多姑娘和妇女都纷纷效仿,女子戴耳坠的装束也就传开来。
    其实中国古代医学中有一种 “耳针治疗”,即用小毫针,皮内针或其他,刺耳穴进行治疗的方法。因为耳垂正中具有穴位,刺激它对保护视力和防治麦粒肿,急性结膜炎,老年白内障,中心性视网膜炎等各种眼病,特别对近视眼有良好的疗效。恐怕今天的女子不会想到戴耳坠还能治病吧?
    戴耳坠还有一种说法,是能让女孩子举止端庄。
    传说很久以前,有一户家只有老俩口,四十多岁才得一女孩儿,夫妇俩把女孩儿视为掌上明珠。姑娘长大了,娇惯成一生的坏毛病,走路摇头晃脑,没一点女孩子的温柔端庄。老俩口非常着急,真么规劝都不见效。
    这样的女孩子出嫁都成问题了。这可怎么办?老俩口灵机一动,最终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在姑娘两耳下各系一短绳儿,绳儿下端系一贝壳,这样,只要姑娘头一晃动,贝壳就会碰到姑娘的脸,而刮脸又表示 “羞” 的意思,所以,姑娘立刻就会意识到别人在羞她。从此以后,姑娘走路就不乱晃头了。
    很多女孩子纷纷效仿,以便使自己变得端庄文静一些。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戴耳坠的装扮习俗。


========================================================================

为什么小气的人被讽刺为 “吝啬” ?

    吝啬,意为 “小气” 。关于这词的来历,民间有一段趣闻:
    传说很久以前,有两位先生,一个名吝先生,一个叫啬先生。吝先生有一回到城里办事,在半路上碰到啬先生。两人一路上有说有笑,谈得十分投机,于是便结为朋友。分手时,他们相约中秋节到乌有山子虚亭饮酒赏月,订好了由吝先生携酒,啬先生备菜。但两人都很小气,不肯轻易花一分钱。
    中秋节到了,两人如约来到子虚亭所在的乌有山,但见彼此都是一双空手而来,他们大眼瞪小眼的互相对视了一会儿,忍不住哈哈大笑。
    两人谦让一番在亭子里坐下之后,吝先生首先站起来打破僵局。只见他一只手弯曲着样做举杯状,另一只手遥指高空,朗声说道:“月光如水水如酒,请啬先生开怀畅饮。”
    啬先生也不甘示弱,随即伸出两个手指做筷子,指着荷塘深情地说:“池中游鱼鱼是菜,请吝仁兄大饱口福。”两人觥着交错,互敬互让,好不高兴。吝先生脖子一仰,嘴里噘得滋滋作响,连声称道:“好酒,好酒,杜康也要逊色三分!”啬先生也把手指放进口中,连声称道:“好菜,好菜,山珍海味也无与伦比!”过往的行人看到这两个人如痴如醉的举动,无不捧腹大笑。其中一位过客认识吝啬两人,便走上前打趣道:“今天两位仁兄赏月,喝的是吝啬酒,吃的是吝啬菜,活着是吝啬人,死了是吝啬鬼。”
    从此,“吝啬” 一词便逐渐传扬开来,用于形容极其小气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