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 2011

打小人

民間傳統祈求平安順利‧驚蟄日“打小人”驅霉運

  • 打小人也得唸唸有詞,必須根據一定的步驟才能送走小人,迎來貴人扶持。(圖:星洲日報)
  • 徐女士:農曆新年後的驚蟄日最多人來列聖宮打小人。(圖:星洲日報)
  • 打小人必備物品包括貴人扶(左起)、小人及猛獸剪紙。(圖:星洲日報)
  • 把貴人扶貼得越高,代表獲得更多貴人扶助,日子順遂。(圖:星洲日報)
  • 也有人點香朝紙上小人的眼睛處點破,打小人方式可說是各施各法。(圖:星洲日報)
  • 擁有逾百年歷史的芙蓉列聖宮因年年吸引大批香客和外地遊客前來打小人,幾乎讓芙蓉人一想到打小人便想起列聖宮來。(圖:星洲日報)
  • http://www.t45ol.com/play/755/littleman-revenge.html
  • http://www.y28predictions.com/program/template/legend/rulea.php?file=01
  • http://x17.66c.cc/play/mi/daxiaoren.asp
1 of 9
(森美蘭‧芙蓉27日訊)農曆新年之後的驚蟄日(農曆二月初二)在民間被稱為“打小人”,餵白虎的傳統節日,這一天裡,不少人會帶備材料前往廟宇打小人,驅除霉運,迎來貴人。
徐女士:意義廣方式千奇百怪
對於這個民間習俗,芙蓉列聖宮負責人徐女士告訴《花城》,今年的驚蟄日落在3月6日(星期天,農曆二月初二),但打小人不一定要選在驚蟄日,很多人都會在年初一至十五期間打小人。
她透露,打小人的意義很廣,如口舌是非、損友和毒蛇猛獸等都算是小人,打小人的目的是祈求出入平安及一切順利,做事沒有阻礙。
“打小人的方式千奇百怪,一些人用拖鞋,一些人用木材,但是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趕走身邊小人,希望未來一年一切順利。”
貴人貼越高越得相助
她表示,打了小人後,公眾會把貴人扶往高處貼,所以,每年的驚蟄日,該廟的牆壁、柱子或佈告板都貼滿貴人扶,貼得越高就代表越能得到貴人相助。
她指出,列聖宮擁有逾百年歷史,每年驚蟄日都獲得來自各地的善信前來祈福和打小人,包括來自泰國、香港及新加坡等地的香客。
渲泄不滿情緒 網民設計網站“打小人”
除了真人版上廟打小人,也有一些熱心網民,在網站上設計了“網上打小人”服務,讓人發泄不滿。
有些網民或會質疑打小人的效果,不過,也有一些網民認為,這類網上打小人服務,是要人們渲泄心中不滿情緒,能引導一些人的負面情緒帶來積極作用。
有興趣者,不妨上網參考參考。
“網上”打小人服務
星洲日報/花城‧2011.02.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