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2, 2010

哀悼蜡笔小新之父,臼井仪人

我今天看到蜡笔小新第五十集,臼井仪人的遗作,我买了,看完后还真得有点为他的离世感到遗憾,这第五十集就纪念你,臼井仪人,它将会是我的珍藏之一,安息。
在这里我找了一些他罹难的报道和他的个人资料,把这些资料整合在我其中的一遍 POST 里,希望可以帮到以后有谁要查看他的资料。            ~光之军~


原文载之于光华电子新闻:




■ 臼井仪人自画像。

个人档案
姓名:臼井仪人
英文:Yoshito Usui
性别:男
生日:1958年4月21日
血型:B
星座:金牛座
出生地:静冈县
主要著作:名作《蜡笔小新》《不良百货公司物语》《秀逗妈妈月美》《妙不可言》《都市新贵》《致命快门》《疯狂产业大风暴》《疯狂世界》《信之介传奇》《百货浮生录》《惊世列车》《超级主妇月美太太》《炒蛋》

小新爸爸”回不来了 臼井仪人堕崖死 《蜡笔小新》成绝响

(东京21日综合电)“臼井仪人爸爸,野原新之助喊你回家呢!”尽管小新迷都希望他回家,日本警方周日证实,人气漫画《蜡笔小新》作者臼井仪人死 亡,周六在群马、长野两县交界的荒船山山崖下发现的男尸就是臼井。警方又捡获臼井的背囊,内有一具已经没有电的手机,但没遗书,相信他失足堕崖跌死。“臼 井仪人爸爸”死了,臼井笔下的《蜡笔小新》成绝响。
终年51岁的臼井仪人,原名臼井义人,向有行山习惯。本月11日,他向家人说,要到荒船山登高,之后人间蒸发。一名登山人士周六在荒船山,走到名为“舻岩”的山崖时,发现200米山崖下有一具男尸。死者穿白色T恤、背黑色背囊,与臼井离家时的衣着相似。

男尸伤痕累累难辨认
由于悬崖陡峭加上天色已晚,警方延至周日早8时才到山崖下收尸。35名搜索人员先把尸体搬到登山道上,再用直升机送到下仁田警署,臼井家人赶往认尸。但男尸伤痕累累,面目全非,家人最初难以辨认身份,警方最后核对牙齿纪录特徵,确认死者是臼井。
警 方指,尸体发现处是在舻岩顶展望台垂直落的200米山崖下,展望台四周无栏杆,加上在尸体附近捡获他的背囊和数码相机,背囊内没遗书,相信臼井是失足堕崖 身亡。警方又指,臼井于11日早上9时50分抵达群马县下仁田车站,10时半至11时乘的士到达荒船山登山口,相信他当天下午堕崖死亡,他的尸体身上衣服 全部毁烂,鞋子掉在附近。


出版社震惊
《蜡笔小新》出版社“双叶社”职员在周日假期都返回 公司,他们本来都抱着臼井平安回来一丝丝希望,所以对他的死讯感到震惊。有职员忆述臼井生前种种:他认真,准时交稿,没架子,常常相约出版社职员打网球和 旅行,1987年赢得漫画新人奖的《不良百货公司物语》四格漫画都是他亲身送上出版社的。
双叶社指臼井《蜡笔小新》最后漫画手稿,将在11月出版的12月号《Manga Town》刊载;朝日电视台指暂时会继续播放《蜡笔小新》动画,又对臼井致以感谢。

家人伤心无言
臼井证实死亡,家人伤心无言,他遗下妻子和两名女儿。
小 新迷纷纷在网上留言哀悼,在日本人气2 Channel讨论有人留言:“谢谢臼井仪人多年来给我们带来关心,希望他能在无截稿的地方好好安息了。”在香港网站的讨论区Lokihong写 上:“RIP。不舍,但都要接受现实!希望小新大无畏的精神可以永留在各位读者心中。他带给我的快乐,我不会忘记!”

尸体疑被野兽噬咬
日本警方证实发现臼井仪人尸体,指他死于失足堕崖。香港行山专家指,一般堕山命案都可从尸体位置和环境推断死者堕崖原因。
香港爬山爱好者锺建民表示,调查人员可根据尸体所在位置,估计死者堕崖原因,尸体若距离崖顶水平距离较远,就可能是以抛物线形式自杀;相反若滚到崖底,就可能因崖顶路面湿滑狭窄意外堕崖。
香 港郊野活动联会发言人陈锡恩则表示,人体堕崖通常会骨折而死,未必像臼井那般,衣物严重损烂。他指,“跌到勾烂衫,通常系死者曾在大堆碎石滚动,但荒野很 少出现大量碎石情况”,即使下堕距离长,其间又撞上大石、嶙峋岩石或大量荆棘,数量多到可割破衣物,但尸体发现时衣物破烂,极可能是案发后遭其他动物噬咬 造成。

猜测臼井曾经想过自杀?
在臼井仪人去世的消息传开后不久,百度贴吧里出现了一篇名 为《疑点啊,臼井仪人之死,不排除有自杀的可能性》的帖子。发帖者怀疑臼井是死于自杀,理由则是《蜡笔小新》漫画中出现了角色死亡的内容:在第47期里, 松阪老师的男友行田德郎在南美的恐怖炸弹袭击中罹难。而当德郎在南美的教授到日本向松阪老师致意时,除了对自己邀请德郎到那么危险的国家工作感到自责外, 也要求松阪老师千万不能随德郎而去,但是当教授走后,松阪老师从附近草丛里拿出了威士忌来,一边喝着一边流泪一边说:“德郎先生,我马上就要到你那里去 了……”
这段漫画情节因为与一贯的喜剧性质背道而驰,曾在读者间掀起很大的争议。于是发帖者推测,“蜡笔小新是积极向上的漫画,可是在今年 的连载中居然出现了这样的情节,臼井仪人是否在向我们昭告其要自杀呢?”不过,这个帖子并没有得到小新迷们的回应,网友们表示,将密切关注日本警方对臼井 遇难事故的进一步调查。

春日部市市长表示悼念
日本警方周日确认在荒船山山崖下发现的尸体是人气漫画《蜡笔小新》的作者臼井仪人。听到这个消息后,臼井所在的春日部市市长石川良三发表讲话表示悼念。
报道称,石川良三市长对于臼井仪人的去世表示很惋惜。他说:“听说他失踪的消息以后我一直祈祷他平安无事。现在听到他的讣告,觉得很可惜。我在内心为他祈祷冥福。
《蜡笔小新》还会作为春日部市儿童抚育活动的吉祥物,我会和版权方进行商量的。”
春日部市从2004年为了纪念市法制建立50周年,将以小新为主的《蜡笔小新》一家都作为市民进行了登记,颁发了市民证。小新一直作为该市的支援儿童抚育活动的吉祥物。

巧合? 最新电影宣传海报 蜡笔小新在悲哭

(东京21日综合电)人气漫画《蜡笔小新》作者臼井义人死亡消息传出后,有消息称他是家庭不和,也有人猜测,他是用死来刺激《蜡笔小新》真人版《无名恋曲》的电影票房。
臼井义人2008年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达2800万日元(约108万令吉),是日本的高额纳税者。

日本漫画家英年离世多
日本漫画家正当事业顶峰时离世的不止臼井义人一人。1996年,日本著名漫画家藤子不二雄就是在漫画连载的时候病逝的。2008年1月,日本漫画家依代智行自杀,当时疑为不堪网络攻击。

死因猜测
1. 意外说:死于登山黑点
警方19日发现怀疑是臼井义人尸体的现场位于荒船山山顶“舻岩”北面悬崖下,距山顶约250至300米的岩石带,现场山势险要,山坡斜度达40至60度。群马县下仁田区警署初步怀疑死者是登山途中失足跌下悬崖致死。
荒船山高度约海拔1423米,当局指“舻岩”一带是登山黑点,“每年大约会发现一具尸体。”
2. 离家说:与母亲不和
据 悉,臼井失踪后,琦玉县警方一边联络群马县警察局组织搜寻,一边联络了臼井义人的母亲。但是他母亲冷淡地说:“去问他妻子吧。”臼井的邻居们说,臼井义人 一直迷恋“新兴宗教”,并且和母亲的关系很不好。他家的隔壁就有宗教组织的房屋,土地是臼井提供的。但是,臼井的母亲非常反对臼井加入宗教组织,为此母子 经常吵架。
3. 献身说:以死刺激票房
今年9月5日公映的《蜡笔小新》真人版《BALLAD无名恋曲》,上映 两天票房共计2亿3170万日元(约892万令吉),排名日本周末票房第3位。据有关方面预测,该片票房很有可能最终超过20亿日元(约7700万令 吉),打破2002年上映的原作动画剧场版《蜡笔小新:风起云涌!壮烈!战国大会战》当年创下的13亿日元(约5007万令吉)的票房纪录。居然有网友因 此猜测,“臼井用死来刺激《无名恋曲》的票房。”
此次真人电影版,让人产生联想的是,剧组的外景拍摄地,正是臼井义人遇难的群马和长野境内。

简单的独特魅力

1958年4月21日出生于日本静冈县,工业高校毕业后草草读了半年技术学校后辍学,一边打工赚钱养家,一边坚持画些漫画。
1985年,也就是到他27岁时候才正式以《不良百货商场》出道,和其他漫画家先当助手,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推出自己作品,并开始走红不同。由于他画的是四格,这东西一是不好拍成动画,二是吸引不了大范围的观众。
到1990年,他推出了一个新连载,讲述一个色色的小孩子日常生活的故事,连载在双叶社的成人漫画杂志上,第二年被拍成动画,没想到一炮而红,一时间到处都是小新热。动画到台湾后,不得不说,台湾版的小新配音水准特别高,高到都压过原配了,不少人都是因为这声音才喜欢的。
在 连载小新的同时,他也陆续发表了些作品,主要都是些四格作品,用自己的视角和想象力,把生活中平常的点点滴滴用荒诞而又恶搞的手法描绘出来,让最平凡的事 情和人物变得不平凡而有个性。并把四格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经常是看前三格式的时候没什么,到第四格你只能OTZ了。跳跃性思维方式的台词,往往在你最 不经意的时候给你致命一击,而你所能做的就是狂笑不已。
臼井的画风简陋,不少地方都是只有简单几笔,但四格重在创意,有时简朴的画风反而看起来更有魅力,而对四格来说,这已经足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