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孙子兵法》的“道、天、地、将、法”

《孙子兵法》的“道、天、地、将、法”
2010-6-8 来源:价值中国 作者:诸葛长青


    《孙子兵法》又称《孙武兵法》、《吴孙子兵法》、《孙子兵书》、《孙武兵书》等,作者为春秋末年的齐国人孙武(字长卿)。是中国古典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是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三大兵书之一(另外两部是:《战争论》(克劳塞维茨),《五轮书》(宫本武藏))其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赡,逻辑缜密严谨。古往今来,成为人们大智慧的象征。

    ----诸葛长青

    《孙子兵法》是一部奇书,崇尚智慧、热爱和平、尽可能地限制战争暴力的思想观念,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孙子兵法》被誉为“世界古代第一兵书”、“兵学圣典”,如今日益受到企业领导者的关注,而日本企业家又率先将《孙子》之思想应用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堪称一大智举。

    中国兵家文化核心《孙子兵法》,值得每一位国人认真学习研究。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上世纪60年代,英国二战名将蒙哥马利访华时曾对毛泽东主席表示,“建议世界军事院校都应该将《孙子兵法》作为教科书”。如今,美国的国防大学、西点军校、海空军指挥学院等都把《孙子兵法》列为战略学和军事理论的一本必读书,用美国专家麦克尼利所著《孙子与现代战争兵法》的话说,“它已经融会在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军事学说之中”。

    如何学习《孙子兵法》?应该先背诵熟练,然后细心研究,最后结合自己的实际,制定细致的方法。

    《孙子兵法》开篇讲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道者,令民于上同意,可与之死,可与之生,而不危也;天者,阴阳、寒暑、时制也;地者,远近、险易、广狭、死生也;将者,智、信、仁、勇、严也;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凡此五者,将莫不闻,知之者胜,不知之者不胜。故校之以计,而索其情,曰: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将听吾计,用之必胜,留之;将不听吾计,用之必败,去之。

    知慧家:《孙子兵法》中提到的“道、天、地、将、法”,是优秀经理人领导艺术与诀窍的精华所在。对于企业来说,领导的最高艺术是让组织正常、快速且有效地运作。现任美国ZeroTime实验室总裁叶祖尧分别以中国经典的《孙子兵法》所提到的“道、天、地、将、法”,提出企业经理人领导艺术与诀窍的精华所在。

    叶祖尧日前在一项题为《企业核心策略讲座商亦有道》的演讲中,以他对全球20几家大型企业实地访谈的心得指出,企业经理人虽不是练兵基地内或用兵沙场上的将领,却是运筹帷幄内、决胜千里外的指挥官,他们将孙子兵法中的“道、天、地、将、法”,实际运用到企业日常运作:

    1、道。孙子兵法中讲“道者,令民于上同意者也,可与之死,可与之生”,意思是上下同心,为同一愿景全力以赴。西南航空是全美国航空业中工会化最彻底的,可是劳工工作也最卖力。别的航空公司机师1个月只愿意飞50小时,西南航空的机师却愿意飞80小时。原因是,西南航空的员工相信公司会照顾他们,提供他们稳定的工作感。

    诸葛长青:道者,令民于上同意者也,可与之死,可与之生。作为领导,必须和员工心心相印、心心相连。

    2、天。是指阴阳、寒暑、时制也。所指的是一种时机的艺术。也就是我们常讲的“天时”,当机立断的决策。

    诸葛长青:此乃天时也。

    3、地。三国时代诸葛亮的“草船借箭”家喻户晓,诸葛亮只是用了一些载满草人的战舰,就轻取了曹营的10万支箭,就是大大地借用了地利,善用地形的结果。

    诸葛长青:此乃地利也。

    4、将。在军事哲学中强调“兵随将转”、“没有不能打仗的兵,只有不能打仗的官”等观念,指的就是领导将领的重要。叶祖尧引用《孙子兵法》中所讲的“将”,指出一个好的领导者必须具备智、信、仁、勇等条件。

    诸葛长青:大将军乃是,成功团队的关键。你都干部队伍要起到栋梁支柱作用。

    5、法。法指的就是曲制、官道,也就是内部管理的艺术。企业中总有一定的法令及伦理规范,必须令出必行,行而有果,工作绩效才会卓越。跨越这条法令红线者的赏罚是否分明服众,关系到领导者日后号令员工的权威与贯彻程度,轻忽不得。

    诸葛长青:管理有限、赏罚分明,是其关键。

    除了将前人的智慧遗产用在企业经营上,叶祖尧也谈到目前数码时代所带来的企业竞争局势,经理人应该要有“零时差管理”的观念来应对这样变化快速的时代需求,就是“能够马上满足顾客需要的能力”。

    零时差的企业或经营者可以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快、狠、准才能发现别人没看到的市场,挖掘出新产品与新服务来,提供给顾客。

    面对21世纪的竞争,叶祖尧建议,成功的企业必须在资源方面做到左右逢源、内外兼修,领导者愿景方向必须正确。

    孙子兵法,包藏万千学问,每一个字眼,都可以分析成一篇大文章。孙子兵法,阐述的是天地之间的道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