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2, 2010

L-Phenylalanine 苯氨基丙酸

前一阵子刚看完《談情說案》,里面 提及到愛情只是人體大腦分泌出一種名為「苯氨基丙酸」的內激素作怪,產生令人有戀愛感覺的生理反應而已。

苯氨基丙酸作用:

1.L-Phenylalanine苯氨基丙酸是一种令人相爱的化学物质,一男一女走在一起 的时候,身体上会产生一种激素,“苯氨基丙酸”就会增加分泌,让我 们情绪高涨,产生一种喜悦的感觉。当浓度不断增加,两人同时受到这种激素的影响,感情就会变得最浓,这种状态和关系,便可定义为“爱情”。

2.产生男女之间吸引力的物质,是受一种叫苯氨基丙酸的化学物质所影响,可以透过两性之间的眼神传递,肌肤接触而产生。开始有大脑沿著神经去到血液,继而令皮肤变红,身体发热,甚至出汗,心情会激动亢奋。这些就是男女之间热恋的感觉。


为了查证,於是查了一下有關的資料。 以下是一篇来直网上对于爱情和大脑和人体激素连冠的留言:

-----------------------------------------------------------------------------------------------------------------------------

 為愛盲目 都是大腦作怪

     
科家們好奇,是什麼製造了戀人或伴侶們完美結合的美好感覺?神經科學家安德烈巴特爾替許多 戀愛中 的男女和新婚者作過類似的實驗,有一次他挑了一位剛度完蜜月回來的新郎到醫院做腦部斷層掃瞄,他將這位新郎的愛妻影像投射在螢幕上,觀察他的大腦產生什麼 樣的變化。實驗發現在腦部的報酬系統區域出現活動,巴特爾認為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愛能夠讓人開心和愉悅、想跟伴侶一直黏在一起,而且覺得相聚的每一刻都帶著 濃厚美妙的愛意。另外,巴特爾也發現有些負責判斷和批判區域的活動明顯受到壓抑,科學家以此解釋為什麼人會說愛令人盲目。

     
這 個科學研究強調相愛的戀人在每次看到或思念對方時會發生兩件事:在他腦中的報酬系統會充滿感覺舒服的化學物質,但在大腦的另一個部分,用來作批判思考的區 域則會關閉,這會使我們把所愛的人看成是世上最完美的男人或女人,甚至願意為對方做任何事。無怪乎會有「情人眼裡出西施」的說法,以及所有的情侶都會在熱 戀時出現一種如置身雲端般飄飄然的感覺。聽起來似乎很有趣,但麻煩而殘酷的是,科學家們認為這種大腦裡的化學作用,通常只能維持2~3年。

     
美 國康乃爾大學生化專家辛蒂奈克斯調查了37種不同文化氛圍中生活的5000對夫婦,並進行醫學測試,得出的結論是:戀人們通常在交往18至30個月之後, 雙方就不會再有心跳及冒汗的情況。奈克斯把愛情形容成「大腦中的一種化學雞尾酒」,發現愛情的化學作用是由化學物質多巴胺、苯乙胺和後葉催產素促成的,但 時間長了,人體便會對這3種物質產生抗體,大約兩年半,「雞尾酒」所產生的醺醺然感覺便會失效。作用難以持續的原因是,神經細胞只有受到新異刺激時才會興 奮;大腦不太可能長期不斷大量釋放這些會產生愛的感覺和美化對方的化學物質,所以只要穩定的關係時間一長,新鮮感不再,腦部的神經細胞也就難以再興奮起 來,浪漫、強烈吸引和如置身雲端的愛的感覺便消失了。之後,戀人很可能因化學作用的失效而分手,也可能讓愛變成習慣或將之昇華到不再追求激情。

     
愛情是一種藥物成份

     
據 1999年美國康乃爾大學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愛情是一種藥物成份。它是血液裡面多巴胺、苯氨基丙酸和催產素等三種化學成份的混合物,會讓人產生所謂「迷 戀」的感覺。研究人員認為,愛情事實上是一種由化學成份所引起的瘋狂舉動,這種情況會一直持續酊身體對這些化學成份產生免疫力為止;而通常到免疫之前這段 時間蠻長的,足以讓兩個人從相遇相愛而結婚生子。

     
歸根究底, 愛情只是個化學作用或藥物成份而已.

     
      轉自:某人的XANGA
-----------------------------------------------------------------------------------------------------------------------------




然后我去医药相关的网站查了一查,得到的是:
-----------------------------------------------------------------------------------------------------------------------------

英 文 名 称:     L-Phenylalanine

中 文 译 名:     L-苯丙氨酸化

学 名 称:            L-α-Amino-b-phenylpropionic acid

中 文 译 名:     L-α-氨基-b-苯丙酸

分  子  式:     C9H11NO2

结  构  式:    
分  子  量:     165.19

编     码:     GB/T 14156-93(I 1350) FEMA 3585

化学服务登记号:     63-91-2



特点:



* 质量稳定,可在受热、光照、空气中长期贮存; 

* 具有生理活性的芳香族氨基酸,是人和动物不能靠自身自然合成的氨基酸之一; 

* 人体代谢过程中必需的8种氨基酸之一; 

* 生理吸收主要供人体蛋白合成,供给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和黑色素合成等多种用途; 

* 安全使用于任何食品饮料中;

* 强化苯丙氨酸的营养作用;

* 与糖类发生氨基-羰基反应以改善食品香味; 

* 调节人体所需功能性食品氨基酸的平衡; 

* 某些氨基酸类抗癌药物的中间体; 

* 用于配制氨基酸输液及综合氨基酸制剂; 

* 用于合成抗病毒药物、维生素B6等; 

* GB2760-96规定用作香料; 

* 是合成二肽甜味剂阿斯巴甜(Aspartame)的主原料。



资料里没提及到苯氨基丙酸有类似的作用,它只是一种用于制造人造甜味的一种原料。也罢,反正也是查者玩玩。如果真的要把爱情和它扯上关系的话,我本人认为,甜味是一种让人容易回想快乐的一种味道。甜味很多时候是在开心时尝到的一种味觉,比如小时长辈给糖吃,和情人约会吃或喝些甜的,这些甜蜜的回忆都和甜味扯上等号。所以,有研究显示人在尝到甜味时心情都会好一些。无论是与否,人活在这个世界,不幸的事情太多,若甜味可以带给人们一点点地调剂,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也因如此,我本身也会随时带些糖,为我将来的伴随时可以补充一些快乐的苯氨基丙酸。
                            ~光之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